【新書出版】為何我們總是選錯人?人類政治行為的迷思

理想中的民主為何無法實現?
原來是我們的大腦還來不及演化!

  好在大腦是可以訓練的!

身為政治動物,我們總說「選賢與能」,事實上,我們也絕不會承認自己選舉的時候「不理性」,但是放到群體層次,其實「理性」這檔事並不總是那麼理所當然。

統計研究發現,某個偶然的悲慘事件(例如:在美國發生的鯊魚咬人事件)、一場輸掉的球賽、一個乾旱嚴重的年度,這些跟執政者政績無關的遙遠意外,卻彷彿起了蝴蝶效應,能主導大選,用隱匿不揚的方式影響人們的投票行為。

為什麼會這樣?

作者橫跨數個研究領域,把政治學、心理學、神經科學、歷史學等研究成果收集與整理,逐一分析演化而來的本能,如何讓我們身不由己,時常會有「不理性」的表現,我們卻渾然不知。我們的社會型態進展太快,我們的大腦卻還停留在更新世,困局由此產生。

問題不在知道的不夠多,即便透過教育宣導,我們還是會對政治冷感,即便得到很好的選舉指南,當候選人一個溫暖的微笑或接地氣的buddy buddy,仍會讓我們不由自主投票給他,原先的理性指引全都拋到九霄雲外。原來問題出在我們自己,「人」身上!請暫停只關注在意識形態或政見的公開辯論,把焦點轉到我們自己行為的bug上吧!

原來,我們的腦部結構僅適合在150人的小群體運作,難怪現代社會超大型的民主機制會讓我們捉襟見肘、聰明才智施展不開。作者從四大人類謬誤(好奇心、觀察他人表情、說謊與辨識說謊、以及同理心)出發,揭露我們不自覺的直覺反應如何殘害了民主。例如:其實我們天生擁有非常敏銳的判斷力,能判斷眼前的人是否說謊,但規模龐大的當代社會只允許我們透過大眾媒體認識政治人物,因此我們很容易自以為我們已經完全認識候選人。

又例如:支持者很難改變對政治人物的支持,即便政治人物做了法律上不容許的事。這是因為我們生來就很會「說故事」,使得我們覺得不舒服的前後矛盾能自圓其說。我們必須覺知這些天生本能(系統一)不斷在我們身上運作,在需要的時候,啟動我們比較複雜的思考能力(系統二),來應對困難的政治決定。

最後,作者還是給了樂觀的鼓舞。雖然我們很難超越演化而來的侷限,但好在大腦是可以訓練的,而且在人類社會已經設計出相互制衡的政治制度,大多數人口也多以城市型態居住,如此一來,我們的直覺能經由群體相互糾正,讓我們不是演化的囚徒,在政治上不致走偏。

名人推薦

【專文推薦】
王宏恩(菜市場政治學主編/美國內華達大學拉斯維加斯分校政治系助理教授)

【專業推薦】
馮勃翰(國立臺灣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)
Gene黃貞祥(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助理教授)
顏擇雅(雅言文化發行人)
朱家安(哲學雞蛋糕腦闆)

好評推薦

◎本書的一大優點,在於作者橫跨數個領域的研究收集與整理,把政治學、心理學、神經科學、歷史學等近年來的重要著作都依照相同的大方向整理在一起,文獻回顧的廣度堪比一本博士論文。──王宏恩(菜市場政治學主編/美國內華達大學拉斯維加斯分校政治系助理教授)

◎美國政治有著「愛麗絲夢遊仙境」的特性:合乎常理的事情不會發生,發生的事情通常不合乎常理。援引科學、歷史、心理學的證據,佐以政治洞察,謝克曼的此部佳作將告訴我們政治何以如此。如同葛拉威爾的《異數》之於社會學,《為何我們總是選錯人》將為政治學帶來新視野。──Leonard Steinhorn,

◎數代的政治學者爭論不休,選民們面對政治是否能理性做出選擇。謝克曼主張大多數的人是基於動物性的直覺做出選擇,而這些直覺機制來自於我們史前祖先的遺傳。他更近一步指出人類天性鼓勵人類依直覺行動。本書清晰的論理,適合一般讀者閱讀,也為相關議題將來的辯論奠下基礎。──Alonzo L. Hamby, Man of Destiny作者

◎令人驚奇、說的一口好故事的作品,讓我們查覺到天性裡適合現代政治以及不適合現代政治的部分。──George E. Marcus, William College政治學教授

◎在《為何我們總是選錯人》一書中,歷史學者謝克曼闡述了他在行為科學方面優秀的研究成果,指出為何美國人總是把政治搞得一團糟。在流暢易讀的行文中,謝克曼給予我們他的忠顧──我們絕對可以做的更好。──Walter G. Moss, An Age of Progress? 作者

◎政治中唯一可以預測的事情正是一切皆不可預測。在謝克曼令人驚奇、充滿啟發的新書中,揭露了科學數據模型無法預測的問題。問題正在我們的大腦裡。一旦面對政治,人類的行為就會變得難解。── Taegan Goddard, Political Wire發行人

「《為何我們總是選錯人》帶領讀者一覽美國歷史裡政治,令人尷尬的政治烏龍全變成可以理解的事物。作者利用行為經濟學、演化心理學和生命科學個學門的研究成果,照亮這一切,目的是告訴我們其實可以透過每個人自我鍛鍊自身的覺察能力,改變民主政治的未來。」──艾維.圖希曼(Avi Tuschman),Our Political Nature: The Evolutionary Origins of What Divides Us作者

「瑞克.謝克曼再次做到了!他整合了政治學、神經科學和演化心理學,還有歷史學,呈現了為何我們會偏離理性的道路。」──克里斯多福.派克(Christopher Parker),華盛頓大學政治學教授

作者介紹

作者簡介

瑞克.謝克曼 Rick Shenkman

艾美獎調查記者得主、大眾歷史學家、經常接受CNN、FOX NEWS等媒體訪問,被選為美國歷史學家學會(the Society of American Historians.)一員。著有《美國歷史裡的傳說、謊言和被珍視的迷思》(Legends, Lies & Cherished Myths of American History)和《總統的野心》(Presidential Ambition: How the Presidents Gained Power, Kept Power and Got Things Done)等書。

譯者簡介

曾亞晴

外國語文學系畢,曾任職出版社編輯。負責第一部分。

陳毅瀓

台大心理系畢業,修習過台大翻譯學程。負責第二和第三部分。

林士堯

譯有《便宜沒好藥?》,負責第四部分和結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