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新書出版】商業大騙局:風險專家解密驚天詐欺案手法與犯罪溫床

《黑天鵝效應》作者塔雷伯+《全球化矛盾》作者羅德里克等,口碑強推!

假鈔、假金礦,甚至假國家。藏在行李箱裡的幼童、五鬼搬運的沙拉油……,儘管詐取錢財的騙徒往往使用各種複雜的障眼法,但犯罪模式大多建立在很簡單的基礎上。

***

現代經濟能夠蓬勃發展是建立在分工之上,而隨著商業體系越來越龐雜,現代社會也越來越傾向於「信任的分工」。然而儘管工作層層分化出去的過程中,催生了相應的控管制度,但由於我們不可能查核所有自己沒有親自經手的作業,因此制度中仍有許多可以「上下其手」之處——甚至可以說,企業經營上衍生了多少控管制度,也就蘊藏了多少心懷不軌之人可以「趁虛而入」的地方。

本書蒐羅了從古至今、相當豐富的詐騙實例(美國經濟學家布萊德佛‧德隆誇讚說,能跟這本書相提並論的,他只想得到亞當•斯密的金融經典《金錢遊戲》),書中金融管控專家丹・戴維斯藉由這些知名詐騙案,帶大家了解商業騙局的幾大特色,同時解釋它們為何、以及會在什麼地方「露出馬腳」,乃至失控崩盤。

看熱鬧的話,可以把本書當作一本【刺激的犯罪實錄】,享受當中令人驚詫、搖頭、甚至噴飯的詐騙情節,從騙徒們的招供甚至他們寫的暢銷書,一窺貪婪到極致時人可以為自己的惡行想到什麼樣的託詞。但若是要看門道,它毋寧是一部【角度另類的商業史】。

作者以各詐騙案根柢的架構與性質去分類,分章探討,一邊介紹這些知名詐欺案的內情,一邊帶讀者一一檢視現代世界賴以建立的信任機制,以及騙徒如何濫用它們。因此這本書也可以是一本【詐欺犯罪(防制)教材】,而如果你是管理甚至經營階層,作者闡述的各學派經營理論的重點與演化,絕對能幫助你身處甚至著手建構體制時,有更獨到而明晰的角度。

  ▎這本書很適合以下讀者:
‧對商業史與經濟史感興趣,或者業務與課業與此相關的人
‧企業經營者或者管理人員,尤其業務與「防弊」有關的人
‧投身股票市場,希望對於企業運作方式有更清楚了解的人
‧對商場奇聞軼事好奇,希望兼顧閱讀趣味與學習新知的人
‧任職公家機關,業務與「防弊」密切相關的人
‧工作內容或課業與金融知識相關的人
‧工作內容或課業與稅務知識相關的人
‧工作內容或課業與保險知識相關的人
‧工作內容或課業與會計知識相關的人

各界好評

►在我讀過的金融書籍當中,從沒看過這麼有趣又博學的,能跟它相提並論的只有亞當•斯密的經典之作《金錢遊戲》。——布萊德佛‧德隆(J. Bradford DeLong),美國經濟學家,著有《影響力的終結》

►如果你想學會如何識破詐騙手法,你該讀讀這本書。如果你想當騙子,那就……別讀。但如果你非行騙不可,那還是先讀吧。——納西姆.尼可拉斯.塔雷伯,《黑天鵝效應》、《隨機騙局》、《不對稱陷阱》等書作者

►生動刻劃史上眾多詐騙案與主謀。除了講述個別的故事,戴維斯也對全球各國的自由市場社會提出深刻且重要的看法。饒富趣味,且深具啟發性。——丹尼‧羅德里克(Dani Rodrik),經濟學家,著有《全球化矛盾》與《經濟學好厲害》

►無論你是菜鳥詐騙犯,或只是不想成為騙徒的肥羊,都該讀一讀這本好看又不可或缺的指南。——約翰.凱(John Kay),英國知名經濟學家,著有《玩別人的錢》

►迷人,引人入勝,而且真確無誤。不可多得的讀物。——黛安‧柯爾(Diane Coyle),英國經濟學家,著有《被賣掉的未來》與《GDP的多情簡史》

作者介紹

作者簡介

丹・戴維斯(Dan Davies)

曾擔任英國央行(英格蘭銀行)的金融管控專家,後來加入某些頂尖研究團隊,為瑞士信貸集團(Credit Suisse)、法國巴黎銀行(BNP Paribas)與其他投資銀行服務。二十一世紀初,他曾親眼目睹金融投資產業的局勢多變,風起雲湧,幾起金融弊案,像是霸菱銀行倒閉、巴克萊銀行操縱LIBOR利率醜聞等等,都令他對詐騙行為產生濃厚興趣。他目前是《金融時報》與《紐約客》等刊物的作家。

譯者簡介

陳榮彬

台灣大學翻譯碩士學位學程專任助理教授,曾三度獲得「開卷翻譯類十大好書」獎項,近作《昆蟲誌》獲選二〇一八年Openbook年度好書(翻譯類)。已出版各類翻譯作品近六十種,近年代表譯作包括梅爾維爾《白鯨記》、海明威《戰地鐘聲》等經典小說,布考斯基詩集《愛是來自地獄的狗》,以及重量級史學作品《追尋現代中國》、《火藥時代》與《美國華人史》。曾任第四十一、四十三屆金鼎獎評審。